基层风采

    附属第二医院:以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为抓手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涵养廉洁文化,砥砺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创新活动载体、活化教育形式,以理论武装培根铸魂,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以警示教育正本清源,推动教育月活动走深走实,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实干担当谱写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绚丽华章

    一、理论武装“筑廉”,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形式载体,推动入脑入心,夯实广大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

    政治理论系统学。医院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第一议题”、纪委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为抓手,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锤炼看家本领。

    专题党课深入学。医院纪委书记以“涵养廉洁文化,筑牢清廉根基”为题,为医院年轻干部和党员代表讲授廉洁党课,系统讲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概况、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内涵和加强医院廉洁文化建设要点等,持续筑牢年轻干部廉洁意识、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

    履职培训集中学。通过编印《纪检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发放《廉洁行医口袋书》,医院纪委副书记作《从严从实加强党支部建设》专题培训,宣贯《关于建立纪检干部队伍三级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等,推动各级纪检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二、廉洁文化“养廉”,涵养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坚持从中华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丰富滋养,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行医、拒腐防变的思想定力和行为自觉。

    赠送电子书签。紧扣廉洁从业和家风家教建设,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提取“清”“正”“廉”“公”“勤”等核心元素,精心遴选箴言警句,制作成10款不同风格电子书签,通过微信扫码,供干部职工阅读和转赠,助推清风正气进科室、入支部、到家庭。

    打卡廉政路线。灵活运用本地红色资源和“廉政文化地图”,组织新上岗党务干部赴张家港凤凰家风教育基地和河阳山歌馆,感受好家风的润物无声;各党支部分别开展苏州革命博物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常熟方塔园廉吏馆、张家港恬庄古镇家风教育基地系列沉浸式主题实践活动,感悟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征集廉洁作品。聚焦廉洁主题,开展微电影、微视频和诗歌散文征集活动,共征集诗歌、散文25篇,微电影1部,微视频2个,通过丰富的文化艺术表现形式,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三、警示教育“醒廉”,保持敬畏法纪的政治清醒

    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以反面典型为“活教材”,强化警示教育,为医院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

    以案明纪划红线。发挥支部带动科室,党员带动群众的作用,通过支部党员大会、科室例会等形式,结合院内网“小纪宣廉”专栏发布的专题系列警示案例以及中纪委专题片《零容忍》等反面典型,常态化开展以案明纪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及职工警钟长鸣、廉洁自律、克己奉公

    纪法教育明底线。邀请苏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以《持续纠治医疗腐败顽疾,为廉洁苏州建设添砖加瓦》为题作专题报告,深度剖析多起医疗领域鲜活典型案件,教育引导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深刻认识到诱惑就在身边、陷阱就在脚下、违纪就在瞬间。

    合规培训筑防线。邀请法律专家开展“医疗机构合规风险识别与管控”专题培训,普及风险防范知识,强化风险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职工法律合规意识,培养医务人员依法行医的素养观念。